中文English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机构 > 火博体育 > 火博体育

2024年海上执法工作会议在海南海口召开

日期:2024-03-06 作者: 来源:农业农村部火博体育 【字号: 打印本页
   
      为进一步深化执法协作配合,提高海上综合治理效能,2月28日~29日,中国海警局联合我部、公安部等部门在海南海口共同召开海上执法工作会议。农业农村部火博体育局长刘新中出席会议并讲话。
  刘新中围绕“坚持陆海统筹,深化海上综合治理”,回顾了渔政海警海上渔业执法协作、打击海上渔业违法犯罪、“三无”船舶综合治理、涉渔船舶审批修造检验监管等机制建立以来各部门协作配合情况,总结了2023年海洋伏季休渔、清理取缔涉渔“三无”船舶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、周边涉外渔业监管、公海远洋渔业执法合作、渔业安全生产监管等协作执法工作,深入分析当前海洋渔业治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,科学提出进一步优化完善海上执法协作配合机制,全面构建现代化海洋渔业综合治理体系倡议,共同推进法治、平安、生态、美丽海洋渔业建设。
  刘新中指出,渔业是海上最重要的产业,新时期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、高水平保护、高效能治理离不开执法监管的有力支持和保障。各级渔政执法机构要始终坚持全国渔政执法一盘棋,主动接受渔业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,加强上下执法协作配合,做到协同一致、同频共振。要深化实化部门间协作机制,主动担当作为,积极加强与外事、公安、市场监管、海事、海警等协作配合,做到信息联通、执法联动、问题联处、案件联办,形成全链条、全方位、全海域打击涉渔违法犯罪活动的良好工作格局。他强调,做好新时期海洋渔业执法工作,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,坚持树立大农业观、大食物观,向江河湖海要食物,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,以破解危害渔业发展的顽瘴痼疾为导向,学习运用“千万工程”经验,强化协同联动,扎实开展“亮剑2024”各项执法行动,推动渔业实现产出高效、产品安全、资源节约、环境友好、治理有效。